Saturday, March 8, 2008

一个人的电影 - Part1

终于都忍不住,一个人跑去看电影了。。
选了一部不是很热门的电影,是因为依稀记得看过它的preview,
讲的是关于一个小孩的故事。
偏爱小朋友的性格促使我选择了它。


Martian Child - 我把它译成“来自火星的小孩”。

故事讲的是一个科幻小说作者,领养了一个自认是来自火星的怪小孩。
两个小时的电影,没有高潮迭起的剧情。
没有令人爆笑得场面,没有令人惊叹的特技。
或许我可以很直接的说,这是一部很闷的戏。
难怪我坐的那行,就只有我一人。戏未开场前我还以为我进错了影院。

但,这部戏对于为人父母者却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教材。

戏里的David Gordon, 厉行了一个父亲应有的责任。
虽然他只不过是孩子的养父。
戏里小孩的怪举动,都是因为当初被亲生父母抛弃的阴影。
让他以为自己是来自火星,为了执行来地球学习人类生活习惯的任务。
故事的尾端,也是令我流泪的那部分。
孩子以为自己即将又被抛弃,而拿着行李,
去到他当初被抛弃的地方(一个博物院的塔顶)。
等待他火星的亲人来接他回去。
最后,David 的爱,终于把他打动,
也让他知道世界上还有关心他爱他的人。
这让我想起许多被亲人抛弃的孤儿们。
他们又何尝不是渴望着能有亲人的爱与关怀。

戏里小孩有一句对白:
“我假装与别人一样,不就是因为想要别人能接受我吗?”
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。。。
为了能让人接受我们,而做出一些违反我们性格的事。
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回自己,而又能被人接受呢?
难道人们就不能去容纳一些与自己有别的人与事吗?

或许,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着火星的细胞,但为了不被地球人排挤,
我们都已偷偷的戴上了与别人一样的面具。这是多可悲啊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个人的电影 - Part 2 ---> Coming Soo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