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30, 2008

后悔?

昨天因为馋嘴,拉了ex-bf 去吃点心。
和他谈起近况,对工作发了很多牢骚,也被“盘问”了关于新恋情的发展。
聊着聊着,他问我一句:“你有没有后悔过?”
我说:“我从不允许自己对所做过的事后悔。”

对,既然选择已经作了,事情已经发生了,还能后悔什么?
为做过的事后悔懊恼,就能改变事实吗?就能像Excel 般undo 就行吗?
我只会偶尔在想,如果我没有做过那样的决定,今天的我会是怎样。
我不会后悔我选择离开旧公司,而搞得我现在被工作忙得头昏脑胀,我只会想如果我现在还在旧公司,我会有怎样的发展。
我不会后悔当初选择放弃那段爱情,因为我一直都相信我会找到更好的。
虽然常常会在作了选择后,发现自己选错了,但我不后悔,就把它当作是个经验。
因为,如果没有那些错的选择,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。

人生,就是一条充满分叉口的道路,每次来到一个分叉线,不同的选择会把你带到不同终点。
许多时候你的选择难免会把你带到一条充满泥巴,满是窟窿的路,若你把它当成一个锻炼,在下一个分叉口来临时,就算再次转进另一条烂泥路你也能挨过去。

看了一位朋友的部落,说到爱情,什么曾经拥有或是什么天长地久的。
我说,不能天长地久,曾经拥有又何妨!
有多少人能真的和自己最爱的人天长地久,但若能曾经拥有其实也已经很幸福了。
最近被人问得最多的问题是:“你想清楚了吗?真的没有问题吗?”
我的答案都是:“不知道,我还不知道有没有问题,但我知道我自己在干什么。”
我有个座右铭:“Never Try, Never Know”
后悔?我想我不会做这样的蠢事。

Never regret. If it's good, it's wonderful. If it's bad, it's experience.
-Victoria Holt-

3 comments:

夢游人 said...

Never try, never know
你不是這樣說的嗎?

大头“霞” said...

"Never Try, Never Know" only applies to a situation where you know what you're doing.
如果已经知道了结果,何必再试?
就像你已经知道把手放到火上,会把手烧伤,你还会试吗?
如果你知道闯红灯很可能会被saman,你还会想试试看,看会不会有机会不被saman吗?对,不被saman的几率是存在的,但值得试吗?
玩火的游戏,我不鼓励。会伤害人的举动,我不赞成。我也很不认同另一方的作为,这是损人不利自的,根本就不应该这样开始。
想清楚,你已经知道答案,为何还要拖?时间越长,伤口会越难复合。。该放手的时候,就要及时把手抽出。

大头“霞” said...

在《心灵鸡汤》里看到的一段短语,希望你明白当中的意义:
- “野百合也会有春天,可惜有人错过了。人生没有后悔药,也没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。勇往直前吧,不要因为错过了流星就丧失了对生活的勇气。”